Sunday 10 October 2010

海南鸡饭

来自中国海南岛的白切文昌鸡饭,或源起于新加坡的海南鸡饭,哪个才是真正的海南鸡饭,对我来说不重要,味道好还比较实在,至于谁比较厉害只有真正吃过的人才予置评。

马来西亚的海南鸡饭比比皆是,各师各法,档档的味道大不同,鸡肉新鲜滑嫩是最基本的条件,而另外明显的分别就是饭和淋鸡的酱汁,具备以上好条件的鸡饭档不多,但也不难找,应该试5档就会中1档吧!

在英国,没有kampung 鸡,更甭说现买现杀,这里超市卖的鸡种分为三大类:普通,谷伺(corn fed)及走地鸡(free range)。谷伺鸡和走地鸡的价钱是普通鸡的双倍,最奢侈的就是谷伺走地鸡,比普通的鸡肉贵多三至四倍,而肉质当然也是和价钱等值的。便宜的,贵的,各有所途:煎炸烤用的,普通鸡就可以了,而贵的就是清蒸滚汆的不二选。

自己在家做菜最好走中庸之道,别寒酸亏待家人的胃,也别餐餐上等材料大鱼大肉,这才称之家里的味道!

材料:谷伺鸡,蒜头(6瓣),蒜蓉,葱蓉,薑蓉。

白切鸡简易煮法:
  1. 鸡抹盐,腌15分钟。
  2. 用清水盖过鸡,开大火,水滚后熄火,浸半小时。
  3. 取出,稍凉后切块,即成。
鸡饭做法:
  1.  爆香蒜蓉,葱蓉和薑蓉。
  2. 米洗好后,倒入鸡汤(海南鸡饭的灵魂)。放盐,蒜头,爆香过的蒜蓉,葱蓉和薑蓉。
PS:
  1. 用剩的鸡汤别浪费,放入时菜及一点盐和胡椒粉滚一滚,又是一道菜。或者留着第二天煮面或粥也不错。
  2. 用谷伺鸡的原因是它黄皮肉嫩,价钱相宜。
  3. 以上皆为懒人简易做法,真正的海南鸡饭应该比这复杂个十倍吧。

No comments: